木製地板的分類

木製的地板使用至今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歷史,隨著科技的進步在材質與加工上都有了新的進步,複合式地板甚至發展出將竹片和木地板合一的新組合;超耐磨地板也出現了更環保、自然的亞麻材質。

以下就市面上常見木地板的材質分類說明。

1. 實木地板
整塊都由實木所切割而成,一體成形,天然木紋清晰由側面即可觀察出。這是一種最自然的質材,其毛細孔會自然收縮,但有些木種不耐潮濕,容易變形。
構造為厚度5分~7分(1分=0.3公分)的整塊原木切割而成,天然木紋清晰,最能表現溫馨樸實的自然質感。天然的木頭表面是不耐磨的,因此,出入頻繁及容易沾染灰塵的玄關,不適合舖設;含水率較其它木質地板高,與浴室門口接縫處,須特別加強防水處理。

2.複合式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
俗稱海島型木地板,其側面的構造如三明治般,由實木和夾板構成,比較適合潮濕的氣候。它雖然不是最天然的木板,但經過廠商的研發與加工後附加價值最多。
構造如三明治般,由0.6分~1分實木(上層)+4分厚夾板(底層)構成,針對海島型氣候研發,抗潮性強,不易變形、反翹,並具有與實木地板相同之質感與視覺效果。表面2分的實木材質,不耐磨,並不適用於玄關。

3. 銘木地板
木地板上層的木皮較薄,底層為4分夾板,價格比其他種類的地板便宜許多。
構造為薄木片(上層大約0.2~0.3mm)+4分夾板(底層),價格便宜,且較防潮,不易變形。表面薄薄的一層木皮,缺乏原木的自然紋理,較沒有實木地板天然質樸風味,也不耐磨,屬早期之木地板的一種,現在已少有人在使用。

4. 超耐磨地板
主要是由高密度心材所構成,其上覆蓋的花紋表面是一層照相製版的纖維紙(俗稱「花紋紙」)及保護層(三氧化二鋁),因此所有的木紋顏色或圖案都能表現。
將其歸類在木製地板之列,主要是因為其底層的構造也是經高壓製成的木板,但其上的花紋已非天然的產品。不過,由於表面有耐磨、防燄、防蟲、保養容易等等,更是目前符合世界標準的環保建材,而且透過技術上的改良其表面紋理及觸感也漸漸如實木地板般自然。

5. 仿磁磚木地板
有些人喜歡磁磚乾淨清亮的感覺,但磁磚使用上較為冰冷,磁磚與磁磚之間的縫隙也較難清理,這款仿磁磚花紋的超耐磨地板即可同時滿足喜好木地板與磁磚雙重需求的喜好者。可直接在地板表面浮貼式施工或架高施工(但材料費另計)。

6. 亞麻地板
構造為中間6.8mm綠心板+表層2mm亞麻+底層1mm軟木層。可稱得上最環保的素材,其使用的原料為天然亞麻籽油、天然樹脂、木屑和黃麻,使用時會散發出淡淡的天然香氣且很適合有地熱的場所。可直接在地板表面浮貼式施工或架高施工(但材料費另計)。

7.白竹複合式地板
構造為表層使用天然的竹片,不管是觸感或視覺上都令人感覺清涼。其最大的特色在於竹子的表面像削鉛筆般旋切出來,能保有竹子完整特殊的紋路。而一般竹子地板都是將竹子表層割成一片片,拼接面的花紋看起來較為凌亂。有3種施工方式可供選擇,一為直接在大理石瓷磚上鋪。二為先鋪上三分夾板再鋪上木地板。三為架高(20公分以下)。
文章來源:設計家

鴻佳地板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blinkfloor.com/
電話:02-26008789
地址:244 新北市林口區南勢里76-8號

本篇發表於 地板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