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家具3 大常見問題/迷思一次解決

近年來,消費者除了對於食安的需求著墨良多,對於居安的在乎程度也大幅提升。對於建材或與施工方式的相關知識,常是一知半解。雖然網路資訊發達,但搜尋、整理也需要耗費大量時間。

系統板材規格好複雜,常聽到 F3 = E1 V313是甚麼意思?

F3 與 E1,主要是各國板材標準使用的符號不同。E2、E1、E0 指的是歐洲板材規格中甲醛釋放含量等級的排序。F 則是日規,F3 = E1。甲醛是木材的防腐劑,主要功能是為了避免蟲蛀、腐潮。E2 =甲醛含量較高,需要揮發的時間較長;E0 甲醛含量趨近於零,自然揮發時間較短,對人體長期造成的傷害也較小,以此類推。台灣的系統板材的規格來源有:台規、歐規、日規,台灣因為木材來源少,相對於歐洲也較少大型木製工廠,也缺乏明訂的規範制度,因此品質參差不齊,較難讓消費者信服。歐規與日規的規範嚴謹,但以產量的便利性來說,台灣以歐規板材為主要進口來源。

另外,系統板材還針對吸收水份之膨脹係數區分 V20 、V100、V313 。吸水膨脹係數簡單說就是防潮性,按照防潮的強度排序是 V20 < V100 < V313 < 發泡板,防潮性越高,價格自然越高。但也不是家中每個地方都要用到最防潮的發泡板,視地方使用的狀況而定。例如:浴室中高濕環境所用的浴櫃,就適合使用發泡板。台灣最常使用的規格是F3 = E1 V313,就是低甲醛含量、吸水膨脹係數為 V313 的系統板材。

甲醛好恐怖,是不是只有系統家具有甲醛,怎麼辦?

無論是符合台灣氣候條件的原生產地實木、進口實木家具、木作貼皮家具還是系統家具,只要是跟「木」材質相關的家具原料,為了要防潮、防腐,大概都跟甲醛脫不了干係,差在用量的多寡與施工方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甲醛的來源分成四個區塊:板材本身、施工時的貼面、油漆與封邊。板材原料製作過程會經過藥水浸泡防腐處理,是甲醛含量最高的一環,也是長期揮發中最令人擔心的一塊。另外貼面、油漆、封邊過程中所使用的漆跟膠也都含有甲醛,但後者的含量低,一般來說一個月內即可揮發完畢,不至於造成人體太大影響。板材原料上,居家設計多用 E1 或 E0 等級的低甲醛環保板材。如果還是不放心,時常保持室內通風;或在室內種植可以吸附甲醛的蘭花、常春藤;亦或市面上也有販售讓甲醛揮發、分解的塗料,都能幫助消費者解決心中的擔心。

都說是「系統」家具了,為什麼常常聽到可以「客製化」量身訂作?

系統家具是一種「建材的施工方式」,透過規格化的板材厚度、長度、格孔所組成的系統板建材,搭配五金配件,製作成各式各樣的「系統」家具。量身訂作指的是系統家具特有的多元性,除了板材有大量的材質、花紋、顏色可供挑選,最多變化的是機能性細緻的五金配件以及功能性十足抽屜、層板、門片、玻璃等,可作交相搭配,呈現出的結果可謂「客製化」般的獨一無二。而且系統家具工廠製作,現場僅需做組合,因此施工時間快速、不造成住家環境清潔等問題。大型的系統家具業者,為了大量推廣的便利性,制定規格化的板材厚度、長度、格孔所組成的系統板建材,現場組裝多餘的部分,則以裁切方式去除,不免無法符合量身訂作的需求。這時候,中、小型的系統家具業者,比較沒有全系統化的考量,反而可以針對單一客戶的需求,將單位、孔洞的裁修,細微到 1 公厘 ( mm ) 的契合。當然,這也牽涉到系統家具業者的經驗值、專業度,選擇有室內設計背景的系統家具業者,在施工整體考量與細節掌控上會更具專業性。

文章來源:設計家

本篇發表於 家具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