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螨的預防

塵蟎跟蜘蛛長得有點像,是一種8隻腳的微小的蛛形綱節肢動物,但體積非常小,長170-500微米,寬250-322微米,即使視力再好,肉眼也是看不到的。

塵蟎分佈於室內室外的各個地方,只要有灰塵的地方,一定有塵蟎。台灣的塵蟎種類約有16種,他幾乎什麼都吃,人類及寵物的皮屑、毛髮、有機物、黴菌、食物碎屑、皮屑等均是蟎類所喜愛的食物。

溫度高於55度c時或濕度低於50%RH的環境下,塵蟎是無法生存的。而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高溫(20~30°c) 且潮濕(濕度約60-80%),非常適合蟎類生長。

而家中的臥室往往是塵蟎聚集最多的地方,一張床墊就可躲藏了多達兩百萬隻塵蟎,可說是塵蟎的大本營。而枕頭也是塵蟎最佳棲息溫床,越是老舊的枕頭床墊,塵蟎出現的機率就越高,而一隻塵蟎在2個月的生命週期中,可產生其體積200倍的排泄物,而塵螨的排泄物就是造成過敏的原因。

我們一天之中待在臥室的時間往往都超過8個小時,所以要預防塵蟎,就必須先從臥室著手,尤其是寢具方面的控制,更要特別注意。

該如何預防塵蟎呢?有以下幾點可以建議給大家~

1. 家中的冷氣、寢具定期清潔。
2. 寢具、床單洗凈後,務必照射太陽或以紫外線殺菌。
3. 使用有HEPA高效微粒空氣過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吸塵器。
4. 不買來路不明的床墊,特別要注意黑心床墊。
5. 容易過敏的人可以在床墊上加上一層天然乳膠床墊,天然乳膠有抗菌預防塵蟎的功效。
6. 購買床墊時,床墊外層的"緹花布",挑選抗菌防蟎處理的布料。

本篇發表於 家具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