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屋翻新常見的裝修問題破解~

狀況  設計師沒有按照預算,擅自增加費用
經過設計施規劃及預算掌控,高老師以147萬簽約進行舊屋翻新,但在裝修快收尾時設計師卻告訴高老師,總工程款變更為182萬,令高老師十分不解的事,為何設計師事前都沒有告知,卻在結尾告訴她已經多做了這些部分,並要求增加費用,這是合理的嗎?

溝通必知1   確認合約預算數字
合約上簽署的預算是指當時雙方都認同的契約,因此如果要再加以修改也必須要雙方都認同才行,否則也形同毀約的狀況。

溝通必知2    預算要合理
所有的預算估算要合理,並不是便宜就好,付出多少品質就是達到多少,所謂一分錢一分貨,是永遠不變的道理。

溝通必知3   了解計費方式
有些不肖的設計師會以超低價來吸引消費者,等客人上門後再利用加價或偷工減料來獲取高利潤,屋主必須仔細計算費用的問題。

溝通必知4   合約細目價格要清楚
不妨先把合約書中工程款細目計算一下,再詢問設計師建材的種類品質與單價,清楚自己付的錢用在哪裡。

溝通必知5   追加簽約變更
如果日後因工程變更或是建材選用更動而產生預算變更的話,雙方可以再簽署一份工程協議,也就是變更合約,這樣才不會造成日後空口說白話的情形。

溝通必知6   確認預算內容
合約上所簽定的預算金額,含的裝修項目一定要弄清楚,不要等到工程進行到一半才發現很多費用沒有估算進去。最容易被遺漏的就是冷氣工程費用、廚房或浴室設備費用、櫥櫃收納五金等等。

溝通必知7   多次確認避免追加
如果是與設計師溝通過後,同意追加預算,增加裝修需求,就必須針對原有設計再做一次溝通,二次確認是為了避免還有更動的可能發生。

溝通必知8  非預期增加的預算
要先釐清費用負擔如果是因為施工品質不佳或是建築結構有問題而產生的變更情形,就必須找設計師針對問題協調,就責任釐清費用負擔。

溝通必知9   裝修完工後變更得自行負擔費用
如果是裝修完後屋主才進行變更,屋主必須協調設計師重新針對新增需求估價,並請設計師提出解決方法,這個部分的費用,通常就要由屋主自行吸收。

溝通必知10  若有問題尋求公正第三者協助
如果設計師有惡意追加預算的情形,並且拒絕出面解決的話,屋主可準備將相關合約及資料,透過公正第三者調解,委由消基會、消保官或協調委員會出面進行調解。

文章來源:設計家

本篇發表於 家具。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