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房子10大必知關鍵!!

也許你就是不想要像一般人一樣,捧著一筆錢去買下某棟大樓中的一個單位,因為你想要的不只是一個空間,而是一棟真正屬於自己的房子!以下將蓋房子的步驟化繁為簡,讓你了解蓋房子的正確步驟,以及過程中應該注意的事項。

想要蓋房子,究竟應該要注意什麼呢?而它的流程又有哪些?毫無疑問地,找建築師絕對是蓋房子的第一件事情,因為,從土地規劃、繪製施工圖,都得靠建築師幫你完成,而建築師就是負責解決設計營建問題的專業人士,然而,如何找對建築師與如何和建築師溝通,是其中一件重要的事情,因此,如何找對人,就成了自地自建首要的重要工作。

首先,你必須了解的是,自地自建雖然較之一般的營造工程或大樓規模來得小,但其中的流程並不會因為規模小而變得簡單,相反地,蓋房子的流程與應該要注意的細節,對於建築師與營造商來說幾乎相同,因此,一般大的、知名的建築師或營造商通常不會接受小案子原因也在此。所以,慎選建築師與營造商就變成了自地自建流程中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再來,在找建築師之前,屋主自己到底應該有什麼準備呢?首先當然就是你想要的是一間什麼樣的房子!房子的規模、風格與樣式,乃至於究竟有多少預算,都要事先考慮清楚,而當你預備好了、也找好建築師了,那麼就進入了下列的溝通與流程。在下文將會將自地自建的過程分為幾個步驟,讓你清楚知道流程為何,還有在每一個階段中應該要知道的知識。

蓋房子流程 Step by Step

1.先為房屋定位
所謂定位就是要先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一棟什麼樣的房子?究竟是預算導向或者是容積導向?預算導向顧名思義就是以總預算來決定房子,容積導向則是在有限土地上蓋出最大容積的房子為目的。

2.尋找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
透過網站、熟人介紹或是報章雜誌的報導,找尋可信賴的建築師洽談。在這個步驟中,有的屋主可能會碰到先找室內設計師或先找建築師的問題,由於兩方為不同專業的人士,且設計師並不熟悉法令與結構,因此屋主若要直接找室內設計師負責,須留意此點,因為室內設計師通常會直接找營造商合作,建築師只是申請執照,若室內設計師只是申請執照不熟悉建築法規,日後較可能會發生糾紛。

3.決定最後方案
由於已獲得數個建築師的提案,因此,在此步驟要注意的就是建築師的提案法規是否符合規定?同時屋主自己是否已經將室內裝修的工程一併考慮?再來則是報價的內容,報價的內容要注意細節到何種程度?比如是涵蓋細部施工或者只有執照圖?接著才是報價是否有含括室內設計與景觀設計?最後則是監造為法定監造或駐地監造?

4.完成平面圖
選好合作的建築師之後,接下來屋主會收到平面圖,此時要先檢討基地的結構與法規是否可
行,而如果室內設計師是屋主另外尋找,此時也應該要加入討論,三方一同就平面圖進行檢討,並做出定案。

5.完成立面圖
平面圖的部份定案之後,接下來就是確認立面圖。立面圖主要可確認房屋的造型與樣式,同時在此步驟也要確認與檢討相關的法規。另外還有二次工程介面的考慮也會在此步驟時完成。

6.機電設計的討論
傢電配圖在此步驟中要有明確的規劃,比如照明系統設備或是其他特殊系統器材,都要在此一併納入,以免日後安裝時造成困難。

7.申請建築執照
施工圖(含結構技師繪製結構圖)由建築師完成,之後由建築師與結構技師兩人簽章後,向基地所屬的縣市政府申請建築執照。

8.確認建築物的細部設計
細部設計包括材料厚度的選擇、不同材質的拼接與切割,由於這是建築師在設計師就要考量到的問題,若等到現場施工時才發現問題那麼將會嚴重影響施工進度,另外,細部設計也關係著建築物的細緻程度,屋主不可不慎。

9.確認工程分項事宜
如果屋主另請室內設計師負責屋內的裝修設計,那麼此階段就要確認設計師接手的時間。

10.發包工程與協助發包
當工程發包時,也要提供詳細的施工圖給廠商估價,此時要注意的是溝通過程盡量清楚透明,比如圖面與標單都要清楚,可避免日後追加預算的糾紛出現。

文章來源:漂亮家居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