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基礎知識:4種不同材質床墊介紹

床墊的材質多種多樣:棕櫚、乳膠、彈簧、海綿床墊等,這幾者的價格有高有低,硬度也各不相同。當中並不是最貴的床墊就一定是最好的,選購床墊時應該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選擇最合適自己的。

四種床墊大不同

乳膠床墊

乳膠床墊的原材料為橡膠樹汁,做成床墊後透氣性佳,且因氣孔的表面是平滑的,故蟎蟲等無法附著,而且乳膠汁有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它散發的香味令許多蚊蟲都不願靠近,因此乳膠床墊具有防蟎防菌的功效。

同時乳膠床墊具有高彈性,可以滿足不同體重人群的需要,其良好的支撐力能夠適應睡眠者的各種睡姿。乳膠床墊接觸人體面積比普通床墊接觸人體面積高出很多,能平均分散人體重量的承受力,具有矯正不良睡姿的功能。乳膠床墊的另一大特點是無噪音,無震動,有效提高睡眠質量。因此適用人群比較廣,嬰兒、兒童等等都可以使用乳膠床墊。

大家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裡說的「乳膠床墊」指的是純的乳膠內芯。但是市面上消費者有時候聽到的「乳膠床墊」,有很多是用乳膠作為填充物的彈簧床墊。這種產品結合了彈簧床墊和乳膠床墊的雙重特點,但其含有的乳膠的量會小很多。

棕櫚床墊

說到棕櫚床墊,大家可能會立刻聯想到的是純天然、大自然等等名詞。棕櫚床墊的材料是來自天然的椰棕或者山棕,它透氣性比較好,由棕櫚纖維編制而成,一般質地較硬,或硬中稍帶軟。該床墊價格相對較低,但是承托力稍差容易變形。適用人群像是老人,小孩和腰椎有毛病的人都可以選擇棕床墊。

棕櫚床墊的舒適度還取決於它的薄厚。以往很多棕櫚床墊以硬床墊為主,後期通過提升技術後,棕櫚床墊也能實現軟床墊的觸感。硬棕較適合夏季使用;反之軟棕則適合秋冬使用。而正常的棕櫚床墊厚度一般在12cm左右,購買的時候不妨留意數據。

在選購棕櫚床墊的時候,不妨拉開外飾的拉鏈觀察內部棕塊的質量,真正好的現代棕床墊棕塊應該是密度高、手感好的,不應該混有其他雜質,而膠粘劑的分布也應該平均,不會造成局部過硬或者過軟而影響睡眠質感。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市場上傳統的棕櫚床墊大多需要粘膠劑粘合,難免會有甲醛的殘留,因此選購時要特別留意,要選購質量可靠的品牌床墊。

彈簧床墊

彈簧床墊是市面上最常見的床墊,俗稱「席夢思」。 具有彈性好,承托性佳、透氣性強、耐用等優點。對彈簧床墊的質量起著決定作用的是彈簧系統,按彈簧系統的不同主要分拉絲彈簧、圓簧(獨立連鎖彈簧)和獨立袋裝彈簧床墊。

現實生活中,儘量不要選擇拉絲彈簧的,因為拉絲彈簧的噪音比較大,質量也較差,一般中高端的床墊基本都不會選擇拉絲彈簧。圓簧的特點是整張床墊都有一個個獨立的圓簧牢牢的穿在一起,使整張床墊渾然成為一體。而彈簧與彈簧之間互不摩擦,沒有噪音,更能安然入睡;而獨立袋裝彈簧是將每一個獨立體彈簧施壓之後用無紡布袋子裝填入袋,再加以連結排列,然後用膠粘合在一起就是一張床網。獨立袋裝彈簧床墊因為每個彈簧體皆個別運作,獨立支撐,能單獨伸縮,因此躺在上面的兩人中有一人翻身或離開,另一人不會受到絲毫影響,可以確保睡眠安穩舒適。

海綿床墊

一說到海綿床墊,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記憶棉床墊。記憶海綿,又稱太空棉,簡單來說,就是慢慢回彈的海綿。它起初是由美國宇航總署NASA為減輕太空人在太空飛行過程中所承擔的巨大的重力壓力設計而成的。記憶海綿是由球型細胞構成,具有壓力感應及溫度感應記憶功能,能夠根據人的體形、體重和體溫做出反應。結構細密的記憶海綿可以減少人體頸部、脊部和臀部所承受的重力壓力的87%。因此記憶棉床墊有著極為敏感的溫度感知,能夠很好塑造人體的身體輪廓,能夠很好的貼合人的脊椎,使人的脊椎不易變形。

由於能夠吸收壓力,記憶海綿可以明顯減少睡眠過程中80%的翻身次數,這將會很好的提高睡眠質量。如果一些中老年朋友已經脊椎變形,床墊可以有利於幫助矯正脊椎(頸椎、胸椎、腰椎等)使其處於自然的姿勢,避免脊椎變形病變惡化。在醫學上,還有利於減輕身體疼痛,可適用於術後的康復,其透氣性還可以幫助避免褥瘡的發生。

以床墊代工起家的專業床墊製造商─潘柏家具為國內第一家以一貫化作業製程技術 總公司桃園龜山廠區面積佔地約一萬平方公尺  生產線每月可生產超過一萬床的床墊,為台灣規模最大的床墊製造商。

潘柏家具有限公司
0800-282181
03-3285702
service@panbor.com.tw
www.panbor.com.tw

資料參考:https://read01.com/EAmLkM.html

本篇發表於 家具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